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到2020年之前新农保普遍覆盖适龄的农村居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温暖全中国]试点的启动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呢?如果某一个省对新农保的参与热情比较高,各地对开展新农保的愿望比较强烈的话,试点范围能不能突破10%的限制?

    [胡晓义]根据目前中央财政的财力,我们今年在中央财政里已经安排了一部分试点资金,大概在10%左右的县(市、区、旗)进行试点。从试点的节奏安排来讲,国务院的指导意见里面也有了一个描述,就是“以后逐步扩大试点,然后在全国普遍实施,到2020年之前,普遍覆盖适龄的农村居民”。从这个描述里我理解是需要先试点,总结经验之后逐步推开,但是给大家一个前景描述就是这个制度肯定是要在全国普遍实施的,而不是只在一部分地区实施。最后制度普遍实施了,对人群的覆盖也要在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当然,这个之前前到什么时候?就我个人的愿望来讲,我希望这个惠农的阳光越早普照到广大农民越好,当然这也要量力而行。

    说到有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财力的保障能力比较强,在10%的试点以外,由地方政府来安排更多的试点,我们是赞成的,而且我知道有的省已经在这样做了。当然,不管是国家统一安排的试点,还是地方自己安排资金进行的试点,都应该按照国务院的指导意见的基本原则来实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