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基础养老金标准将随着我国财力进一步增强而逐步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基础养老金标准能否再调高一点?每人每个月一百块钱比较合适。地方财政每人每年30元的补贴能否兑现呢? 

    [胡晓义]关于基础养老金标准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反复的测算,国务院的文件里现在定的是每人每月55块钱,这就回到刚才我们讲到的保基本的原则。就是为什么定55块钱?

    首先是农民就制度性的养老保障来讲基本上是缺失的,是0,是没有的。那么从0到55元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跨越。55块钱一个月在城里人看来是非常小的数,但是我调查过很多的农村,特别是边远农村,55块钱的现金收入对于一个农民,特别是对一个农村老年人来讲还是比较有用的。因为他很难每月从其他方面得到55块钱这么多的现金收入,所以这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55块钱因为都是政府财政支出,而刚才我也讲到我们现在有超过1亿的农村老人,如果每人每月55块钱,一年中央财政的支出就要将近700亿元,如果全面铺开,我们必须考虑目前财政的承受能力。就以后而言,我相信随着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财力的进一步增强,这个水平会逐步提高的,而这个逐步提高的原则也是写到了国务院的文件当中的。

    至于说到地方政府有没有补助30块钱的实力,我也看到了一些网民的议论和一些评论文章,也提到了这方面的担忧。我想说这个事情也是经过比较多的调查研究才提出的一个标准和水平。我们在前期的探索当中,有一些地方是搞了这样的实验的,而这些地方不仅是发达地区,也包括一些不太发达的地区。他们搞了这样的实验,而地方政府从财政资金当中安排了几十块钱的补助,只要合理地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像总理所说的“我们宁愿少花钱干别的不特别必要的事情,而把这个钱用在农民的身上,用在老百姓的身上”,我们还是有这种财政支付能力的。

    第二句话,即使是对相当贫困的县,有人算过账,一人补助30块钱,如果要是30万农民参保就得最少补助900万元,那么一个贫困县能不能拿出900万元来干这件事?我想这里有一个地方政府调整支出结构的问题;另外,这不是一个县的政府在独自地操作这件事。除了中央政府给每月55块钱的基础养老金之外,对于这30块钱的补助,省、市政府都要给予支持。据我所知,有的省政府已经做出了这样的财政安排,对贫困县的这30块钱由省财政补助70%,也就是说其中21块钱都是由省财政出了,市里财政又对它进行了一部分补助。所以县里做这件事还是有支撑能力的,可见并不是900万都需要县里出,当然,对哪些县多补助,对哪些县少补助,省里会根据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进行统一安排,所以我想这种担忧我们也在研究,但是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是可以解决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