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农保“有弹性” 农民可根据收入水平选择缴费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9月1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新生活]我参加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保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新农保”制度是不是跟“城保”一样?有没有不同的地方?

    [胡晓义]新农保政策中有一条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里没有的,这个原则就是“有弹性”。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里面,总体来讲是没有太大的弹性的,规定的缴费比例、规定的领取资格、规定的支付标准。而新农保里有一条原则叫做“有弹性”,比如设计的缴费标准从100到200、300、400、500元。农民本身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高低进行选择,同时允许地方增设缴费标准,可以向上增设,也可以向下增设,这就是为了适应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民收入水平高低差异相对较大的实际情况。所以必须是“有弹性”的,而不是“一刀切”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