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卫生部召开视频会部署西部省份甲型H1N1流感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部署西部省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九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10月19日,卫生部召开西部省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分析了西部地区疫情和防控形势,并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会议由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主持。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会议。

    陈竺说,甲型H1N1流感发生以来,西部12省(区、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成立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本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卫生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组织开展病例排查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工作。设置了甲型H1N1流感定点救治医院;组建了省市两级临床救治专家组;确定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药品储备目录,增储了相关药品器械;加强了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积极落实学校、社区、乡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控制疫情快速扩散;及时公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并积极开展公众健康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消除疫情对当地群众、尤其是聚集性疫情、死亡疫情对当地群众的不良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竺说,我国西部地区,受地理环境条件的限制,经济发展相对置后的影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物资、技术等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医疗服务半径大,医疗救治经验相对不足且呼吸道传染病救治难度大,容易发生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疫情防治面临着更为艰巨的挑战。他对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科学研判疫情,认真部署各项防控措施。随着天气不断转冷,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的防控策略,认真学习卫生部近期已修订印发和即将印发的各项防控工作方案、指南,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疫情监测,规范、有序、高效地做好疫情预防和处置工作。要继续加强对流感哨点监测工作的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质量。要认真落实《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的有关要求,调整好本地区现阶段流感监测策略。严格做好暴发疫情的调查、病例采样和检测等工作。要高度重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监测报告。对门急诊和住院病例中符合疑似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及危重病例标准的病人应及早采样检测,并进行网络直报;对于确诊甲型H1N1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要认真填报个案调查表。具备条件的网络实验室要严格按监测方案的规定开展流感样病例阳性样本的病毒分离工作,并及时寄送至国家流感中心;可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工作的实验室应及时将监测结果向国家流感中心报告。要认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人员培训、接种点设置、疫苗的冷链管理、接种实施管理等工作。要特别做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及时、准确地报告疫苗接种信息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各地要继续做好聚集性疫情暴发的防控工作,尤其是学校聚集性疫情暴发。要继续做好边远地区、农牧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力求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减少疫情的危害。要防止瞒报、漏报、迟报、误报疫情等情况,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现处置不及时导致疫情在当地出现局部、甚至大范围的暴发流行。

    三是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重症病例的早发现和早诊治。西部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医疗服务半径大,受高海拔影响,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救治难度更大。重点加强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医疗救治。要及时将重症病例收住在重症监护病房,组建由重症医学、感染、呼吸、循环、神经内科等多学科人员组成的重症病例医疗救治团队,由医疗救治团队实施综合救治。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控制,防止医院交叉感染,避免医院成为甲型H1N1流感疫源地。

    四是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新闻宣传、健康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普及防治知识、介绍预防方法,让群众广泛认识到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促进公众积极参与社会性防控工作,提高全社会的预防意识和能力。要及时客观发布重症及死亡病例信息,组织专家对群众进行解疑释惑,普及相关知识,使群众了解重症患者只要早期识别,大多可以治愈康复,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

    陈竺说,近期,卫生部将会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西部地区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支持和指导,支持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提高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专业技术能力。将依据“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的防控策略,在认真疏理、修订甲型H1N1流感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快组织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同时,进一步做好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应急救援队伍的准备,确保队伍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发,力争提高危重病例的救治成功率,提高暴发疫情的处置成功率。在调研基础上,计划再次对西部地区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能力进行科学评估,及时发现当地医疗卫生资源匮乏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提出具体支援项目,尽快弥补西部地区防控能力不足的现状,并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疫苗、药品等物质保障,全力保障西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顺利地开展。

    张茅在会上指出,各地卫生部门要各地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按照防控策略要求和卫生部的有关部署,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10月19日)
· 卫生部10月16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
· 卫生部印发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
· 卫生部:我国内地报告23766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 卫生部:我国内地报告13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
· 卫生部通知印发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