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疫苗有副作用但在正常范围之内 接种利大于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0月29日15时,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经济社会生活正常秩序”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我看到一些网友提疫苗的问题,关心的重点还是您刚才强调的疫苗不良反应和安全性上,能不能给大家释疑一下,有什么样的不良反应?怎么样确保疫苗的安全性?

    [梁万年]任何一种疫苗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仅是甲型H1N1流感疫苗有,这一点网友要有正确的认识,包括传统的季节性疫苗也有不良反应,关键是这个不良反应能否接受,接种得到的益处和不良反应出现的坏处之间要做一个平衡,不管是传统的季节性流感疫苗还是其他的预防传染性疫苗,还是这次的甲型H1N1疫苗,从我们国家的研究,包括像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研究,都已经证明接种所产生的益处是要远远大于它可能会带来的危害。

    目前这种疫苗仍然有它的副作用,但是这些副作用都是可以在正常范围之内,比如出现一些轻微的发热、乏力、全身酸痛、局部红肿,这些副作用很快就会过去。但老百姓可能会担心更严重的副作用,从我们现在临床实验也好,还是地区人群接种也好,还没有出现让我们这个疫苗暂停接种的严重状况,也就是我们发现的副作用大部分都是轻微的。所以怎么认识这个问题,在利弊权衡之中,利是远远大于弊的,不管是个体也好,还是对群体也好,加强它的接种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哪些人不适宜接种?

    [余宏杰]对鸡蛋过敏的人或者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建议不要接种疫苗。第二,过去得过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人不能接种。第三,如果现在处于急性发病期的,比如正在发热或者过去慢性病的发作,建议这些人最好推迟接种。不要正在出现发烧的时候接种,等好了之后再接种。

    总的来说,甲流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工艺是一样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在人群中使用超过60年历史,被大量的数据证明是有效的,甲流疫苗也是这样,也是安全有效的。可以告诉大家,甲流疫苗不仅仅是中国批准使用,像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都被批准使用。不管是公众、社会以及各国政府,关心的问题是甲流疫苗不够,美国现在老百姓是排队去接种。所以对疫苗来说,大家不要担心它的安全性,而是真正需要疫苗的,优先使用疫苗的应该及时接种,去保证健康。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