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基于对甲流认识的不断提高诊疗方案做重要修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0月29日15时,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经济社会生活正常秩序”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轩狐]卫生部之前下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较第二版有什么重要修改?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兴旺]诊疗方案的修改是随着对这个病的认识不断的提高而作出的。比较重要的有几点:第一,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现在随着疫情的特点,主要是聚集性病例。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对每个人都来进行检测。比如在学生发生一个疫情,对一部分人做核酸检测,如果是甲型H1N1流感,那其他人就没有必要做,我们叫做临床诊断病例。

    第二,诊断标准里有重症病例,重症病例比较笼统,因为原来比较少,这次修改了定义,一种叫重症病例,另一种叫做危重病例。重症病例有八条概念,比如持续高温3天以上,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当出现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等我们叫做危重病例。这两条是什么意思呢?一般病例居家隔离治疗,重症病例要住院治疗,危重病例不光要住院治疗,而且还要住在ICU。

    第三,对出院标准做了修订。在第二版出院标准就是在体温正常、症状缓解、核酸阴性可以出院。现在这个病例数增长很快,针对这种情况,出院变成体温正常三天以后,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了,没有必要做核酸检测就可以出院的。这个也是有依据的,我们对国内一些病例进行总结,包括国外的经验,这样的病例就是临床已经痊愈了,出院以后不会有病情加重情况。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