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学校是防控甲流疫情重中之重 要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0月29日15时,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经济社会生活正常秩序”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提到这个问题,就是关于学校疫情的情况。网友问,最近,有网站论坛发帖称个别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严重。请问:目前我国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如何?我国有何针对学校的防控措施?

    [梁万年]我们说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我们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甲型H1N1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样,非常容易在学校这些地方传播,因为这些地方人口密度比较大,人口接触频繁,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把学校作为重中之重来防控。我们在制定各种方案的时候,就把加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制定了一个工作方案。同时教育部、卫生部连续下发了有关通知,要求加强学校的防控工作。

    从现有疫情情况来看,和学校相关的,就是主要发生在学校这个层面的疫情数,占的比例总体上来说是比较高的。过去卫生部有一个概念叫聚集性疫情,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单位、同一个学校发生两起以上具有流行性病学关联的疫情。所以总的来看,学校的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但是我们也做了充分准备,学校在没有发生疫情的时候应该如何防控,出现散发疫情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出现暴发疫情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我们对学校的主管部门、当地的卫生部门以及学校本身都有明确的规定和基本的流程。更多的是想采取让学校尽量少发生疫情,采取一些专业性的措施,发现疫情及时扑灭它,不让它扩散。但是一旦要暴发,我们要尽量使这种暴发不至于蔓延,所以在有些情况下我们会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比如我们要求学校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这个时候又是高发季节,学生聚集更容易发生传播,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停课的措施。对于什么状况下要停课,停课时从班级、到年级、到学校,是什么样的顺序,我们都有明确规定。

    另外,教育部和卫生部在进一步加大学校进行防控措施的督导,包括组织领导机制以及相应的疫情应对物资准备等等,都在强化这方面的工作。

    [余宏杰]第一,学校作为聚集性场所,以前季节性流感和传染性疾病,就容易引起疫情暴发。第二,学校暴发疫情,根据我们的监测结果,绝大多数都是轻症,这个疾病是一个病毒性感染,换句话说,对轻症病例不用特意治疗就会自我康复。学校暴发疫情,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都是轻症。第三,在学校疫情控制上,我们特别提醒广大学生和老师,一定要坚决地让有病的学生不要再上学。轻度的有发热、咳嗽,也让他不要再上学,不要带病坚持上课,包括老师。我们在很多地方都采取了日常筛检的措施,包括中小学、大学,都采取了这种措施,这种措施非常有效,每天早上对学生进行晨检,如果有发热或者咳嗽症状的,不要让他来上学。坚持上学或者教学会把疾病带到学校里来。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