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有关各方积极探索“家电下乡”的售后服务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为“家电下乡”打造坚实后盾
——各方积极探索家电下乡售后服务新模式

    新华社武汉11月19日电(记者 华晔迪、皮曙初)一直以来,农村家电市场存在着售后服务网点少、规模小、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设备落后等诸多问题,这显然不利于“家电下乡”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令人欣喜的是,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正在积极探索针对农村市场的售后服务新模式,将有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全国各地约18万农村消费者所作的一项调研显示,有52.8%的农村消费者认为售后服务“不方便”或“很不方便”,这其中,41%的消费者认为售后网点太少,32%的消费者认为售后网点太远,70%的消费者则抱怨售后服务态度不好。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有关各方应借助“家电下乡”,逐步建立完善面向农村市场、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产品研发、生产、流通和服务体系,尤其是要做好售后服务建设,切实为农民做好产品安装、调试、故障维修服务等工作。

    令人欣喜的是,“各方正在积极探索售后服务的新模式,目前主要有三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司长肖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第一种是企业直接采取措施提供售后服务模式,主要集中于TCL、海尔等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

    在业内较早提出“家电下乡,服务下乡”的TCL集团成立了专门的“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集团旗下各中标企业的“家电下乡”工作,并购置1000辆微型车作为“家电下乡科技服务车”,解决“家电下乡”送货距离较远,硬件配套、服务响应速度较慢等诸多难题。

    TCL集团副总裁黄伟告诉记者,TCL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三四级市场的服务网点覆盖,并加强服务人员“家电下乡”政策培训,在解决农民消费者后顾之忧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TCL“家电下乡”彩电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2%,冰箱同比增长35%,洗衣机同比增长26%。

    大企业的做法成效显著,但并不见得适合中小型家电企业。“中小型企业综合实力较弱,要在广大农村地区建立独立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难度较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说,尤其是对那些在“家电下乡”过程中竞争力较弱的企业来说,更是“得不偿失”。

    “湖北正在推行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肖华提到的第二种售后服务模式,是湖北省正在推行的通过政府主导构建的统一维修体系。

    湖北省家电维修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丁元汉介绍说,该体系由政府部门主导,将全省维修网点纳入统一平台,家电企业借助此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并定期结算服务费用。丁元汉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湖北发挥以县为核心、以乡镇为骨干、以村为补充的农村售后服务体系优势,逐步在基层农村设立“家电维修服务站”,加强农村维修服务队伍建设,并着手谋划区域性维修备件库,正在逐步缓解农村家电维修难的现状。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湖北正在实施家电维修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力求在生产经销维修企业和农民之间搭建信息平台,统筹安排“家电下乡”产品维修服务,并使之成为解决农村家电售后维修服务问题的长远之道。

    徐东生认为,湖北尝试将家电维修作为一个行业来管理、统筹的做法值得肯定,通过政府主导监管,对维修点人员培训、装备配置、能力鉴定形成统一安排,不仅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具有保障的售后服务,也有助于中小型家电企业集中主要精力于产品生产和产品质量。

    第三种模式,则是设立公共的第三方家电维修企业。肖华介绍说,第三方维修企业面向全国、面向所有的家电企业提供服务,这种模式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中,从部分第三方家电维修企业的运行情况看,基本符合市场规则和要求,“这种模式将市场机制和品牌建设有机结合,实现资源的大范围调配”。

    肖华进一步指出,第二、三种模式还有助于解决“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行“末尾淘汰制”的后顾之忧。

    财政部、商务部日前发出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明确,自2010年1月1日起实行“淘汰机制”: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将被取消中标资格,同时,在季度考核中连续两次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也将被取消中标资格。

    截至10月底,纳入“家电下乡”企业名单的348家中标企业中,仍然有14家企业维持零销售。

 
 
 相关链接
· 福建家电下乡销售64.1万台 已兑现补贴1.34亿元
· 销售与拉动内需预期有差距 "家电下乡"酝酿调整
· 截至10月31日全国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00多万台
· 内蒙古家电下乡销售额4亿多元 20万户农牧民受益
· 重庆创新家电下乡补贴当日兑付新模式
· 安徽家电下乡补贴近3亿元 年底前兑付率将超9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