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张少春:鼓励各地进一步创新家电下乡补贴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5日15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家电下乡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有网友反映尽快领到补贴是农民最关心的事。为保证农民取领取补贴,都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张少春]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从这个政策一开始实施,农民对这个问题就是最关心的:第一能不能拿到钱;第二是能不能快一点拿到钱。政府因为是用公共财政资金直接补到个人头上,一定得将这个钱非常安全地、合规、合法、有效地发到每个人手里,要防止中间环节的跑冒滴漏的发生,这两个一方面是要快,而且我们也希望很快。所以补贴的办法一开始我们在两三个省试点,那时候范围小,局部试点工作也比较规范,所以当时反映得还不是很激烈。

    而在全国大面积铺开,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政策在全国推行,销售很火爆,如果补贴跟不上就会影响后续的政策效率。所以应该说,今年这项政策实施后如何加快补贴进度,简化补贴流程,减少农民对补贴的意见,一直是我们工作当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我们花了最大力气的部分。

    4月份,财政部就牵头印发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在细则当中我们已经把前一段试点当中已经形成的补贴的审核和发放办法简化了,但是简化以后到了地方农民仍然有反映,觉得还慢。比如原来要20天,简化了5天,半个月大家还嫌慢,原来因为离城镇比较远,走两三趟这个钱划不来。以8月份我们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兑付程序,在这次的通知中我们明确鼓励各地创新补贴方式,你认为什么方式最好最能真实有效就可以那样做。 

    这个通知下发以后,很多省选择了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补贴的方式。这就等于现场买了就兑付,买了家电后商家现场就把补贴直接垫付了。目前采取这种方式的大概有十几个省,所以现在的补贴进度大大加快了。从目前的实施效果看,目前农民提出的补贴申请兑付率已经达到94.4%,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