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家电下乡政策全部效果在2009年六月份以后才逐渐显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5日15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家电下乡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冬日冷风]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反映,1-11月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金额为540亿元,与年初有关专家预测的家电下乡拉动消费1500亿元还有一定差距,这是什么原因?

    [张少春]这位网友的眼光还是很犀利的。有这样几个原因吧:1500亿也好,540亿也好,主要还是统计的口径有所不同。比如摩托车原来是作为家电下乡产品的,现在根据国务院的政策精神,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因为后来有了汽车下乡,我们就单独做了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成为一个单独的平台。年初我们测算家电下乡可以拉动1500亿的这个数字的时候,测算当中是包含摩托车的,而现在在政策的统计中我们已经不把摩托车算在内了,算成汽车那一类的,这就是现在统计口径上有所变化导致的。

    还有,年初有关对家电下乡拉动消费的测算,不仅考虑了包含摩托车等十大类产品销售的直接拉动,还包括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劳动就业及下游购买者耗电、用水等方面的间接消费拉动作用。还有一个就是政策实施的时间,这项政策是今年二月份刚刚在全国普遍推开,时间比较短,各地从公布这个政策再到各地制定办法、培训,层层布置和推进,客观上是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从试点经验来看,大概整个政策从制定、公布、层层布置到最后实施以及到有效运转大概得四、五个月,长一点的时间就得半年。

    此外,一开始不是九个品种,一开始的品种是四个当中选两个,然后再不断地加,直到六月份才上全,所以这个政策全部的效果应该是六月份以后才逐渐、全面地显现出来。所以,这个政策效果说是一年1-11月份,但是实际上政策的效果也就这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这里还有一个时间的问题。

    再有一个因素就是实际的销售与录入的信息也有不对称的问题。今年1月1日到目前12月15日,录入家电信息系统的下乡产品数量有3113万件,销售金额达583亿元,但是实际销售情况可能大于录入的数字。因为录入显示同期家电下乡产品光发货就8200多万件,而我们录入的只有3000多万件,差近5000万件,即使80%能够销售,也不只是580亿,所以仅仅看录入系统登入的数字只是实际家电下乡销售额的一部分。也有人说家电下乡对消费的拉动不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还有所超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