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调整后的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正式发文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5日15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家电下乡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酒城乳乡]家电下乡为什么要实行最高限价?现在又大幅提高的原因是什么?调整后各类产品最高限价分别是多少?

    [张少春]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家电下乡产品要实行最高限价主要是考虑中低收入农民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限价政策来引导和降低厂家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让农民和消费者能够最大程度地从这项政策中获益。从家电下乡的实施效果也可以看出这个政策还是极大地激发了农民消费的潜力。我们分析目前农村收入水平相当于城镇90年代中后期的水平,农村的家电普及率与城镇的家电普及率有较大的差距,所以家电市场的潜力是很大的。另外随着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个需求还会进一步放大。

    有些方面反映这些家电下乡产品在没有调整之前,我们规定的最高限价限制了农民的选择范围,这一点也是在政策慢慢实施后才逐步成为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一开始是局部的,有些是大家觉得还可以再放开一点,比如我可以买一个五千甚至六千的平板液晶电视,不想买两三千的显像管电视,想买一个好的,这种需求也逐渐在市场上反映出来了。

    所以我们这次就为了满足农民的需求,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把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提了很大的幅度。比如刚才我说到彩电和手机提了一倍,其他七种产品提高了25%-70%。可以说可选的型号和范围就比原来要宽得多了,也可以满足目前广大农村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

    调整后的最高限价表将会对外正式公布,我简单说一下:比如彩电从3500元提到7000元,冰箱从2500元提高到4000元,原来限价是2500块以下的冰箱,现在可以买4000块钱以下的冰箱;手机从1000元提到2000元;洗衣机从2000元提到3500元;壁挂式空调从2500元提到3500元,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电脑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电磁炉从600元提到1000元;太阳能热水器由4000元提高到5000元;储水式电热水器由1500元提高到2500元;燃气热水器由2500元提高到3500元;微波炉由1000元提高到1500元,所有的都大幅度提高,每提高一个数量级,市场占有的份额就会极大地拓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