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多方面采取措施防止家电下乡工作出现坑农害农损农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5日15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家电下乡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齐鲁榴香]农村市场秩序目前尚不规范,假冒伪劣产品较多,坑农害农现象时有发生。请问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规范家电下乡企业的行为,保障农民利益?

    [张少春]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家电下乡这个政策虽然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这个时期采取的一项应对措施,但是我们扩大农村的消费,促进农民的最终消费,是我们的长期政策而不是一项短期政策。在家电下乡政策实施的过程当中,各级政府部门都要高度关注下乡产品的质量,高度地关注我们在销售这些产品和给农民提供服务的市场秩序不能乱,不能有任何坑农、害农、损农的行为。那到底如何保证呢?

    我们家电下乡有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和这个政策实施有关的各个部门都囊括在内。首先要严格产品的招标管理,刚才我也说到,和城市相比农村家电消费环境相对较差,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家电下乡产品型号通过招标来确定,招标的标准对产品的质量、性能、售后服务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只有符合这些标准企业及其产品才能纳入我们的家电下乡产品范围内。所以严格招标管理是保证这项政策的有效实施,防止坑农、害农现象发生的基础和前提。

    第二,我们也专门做了制度上的规定,在《家电下乡操作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了企业各类不规范行为的处罚措施,对于不履行承诺、产品质量有问题的,将采取扣缴保证金、取消中标资格等等相应的处罚。我们的联席会议今年开过三次,每次都针对这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重点就将放在对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方面,要求将来我们的工商、质检这些部门包括销售及市场秩序的监管部门等要做好看门人和守门人的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同时,我们还要求各个部门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农民知道政策的相关规定,都去正规的渠道、正规的商店购买合格的、正规的产品。质检总局今年五月至七月已经对20个省288家中标企业的409种中标产品进行了抽查,根据他们抽查的结果表明,有393种产品抽样合格,合格率达到96%。我们下一步也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让农民真正地放心购买,放心使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