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单位缴费跨地区转移不影响个人养老金的计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月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现跨地区顺畅转续 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胡晓义]在这里我得说明一个情况,已经有很多网友在提这样的问题,就是说单位给我缴费是20%,但是我只转移12%,这是不是等于我的权益损失了40%呢?因为你只转了12%的资金过去。我想告诉网友的是,单位缴费的跨地区的转移,就像我前面讲的,它是为了平衡地区之间的资金关系,它是一个宏观层面的平衡。而对个人来讲,并不影响个人养老保险权益的累积,也不影响个人养老金的计算。这是因为个人养老金的计算按照我们的制度,是根据本人缴费的多少和缴费年限的长短来计算的,跟地区之间的资金转移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只要你是缴费年限长,你缴的钱多,那么你的这些权益都是会被累积的,所以不必担心只转了12%就损失了这个权益,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

    [网友 6%的差距]我现在广东打工,我们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率达到18%,过完年我想回老家河北创业,但是《暂行办法》规定只转12%的单位缴费,这样会不会影响我的退休待遇?

    [胡晓义]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刚才回答了,我再进一步强调一下。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职工符合领取养老保险条件之后,他的养老金计算是分成两部分的。一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方法是按照他的个人账户全部的储存额,包括本,包括息,除以一个系数,这个系数要看这位网友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是男性的话就除以139计算出他每个月应该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标准;如果是女性的话就除以170,因为女性退休年龄比较早,所以她领取的时间比较长,从而计算出每月个人账户养老金的领取标准。

    另一部分叫做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这样规定的,我也只能说得比较原则一点。大体上是按照本人缴费工资基数和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基数的相互关系确定你领取待遇的基数。然后你要缴费满15年,你就领这个基数的15%,如果你要是多缴费一年,你就再多领一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你缴费20年就领20%,你要缴费30年就领30%。我说了规定之后就很显然了,他只和本人缴费的多少,跟本人缴费年限的长短相关,至于你省对省、市对市的资金是怎么转移的,转移多少量跟你没有直接关系。在这个公式里没有任何地方可以看到因为资金的转移接续会对你的养老金领取的多少有关系。

    所以我再次声明一点,地区之间的转移量不会影响到个人养老金的计算。我还要补充一个情况,由于大量的农民工是从中西部地区到沿海地区打工,那么就有一些人担心,沿海地区因为只转12%的单位缴费给中西部地区,那么将来中西部地区养老金负担就会比较沉重,对这点我们也做了认真的研究。按照原来的规定根本不转单位缴费,那显然中西部地区就会负担非常沉重,那么现在转移12%的单位缴费会相对减轻中西部地区将来的压力。 

    第二是中央政府每年核拨大量资金给中西部地区养老保险以补助。仅2009年,在我们将近一万亿的养老保险支出中,光中央财政就补助了1300多亿,而绝大部分是补给中西部地区的。所以宏观上资金平衡有很多的渠道、途径和手段来解决,但是目的就是一个:要保证所有参保人员的基本权益不受到损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