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社保信息管理系统已可收集一亿六千多万参保人员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月5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现跨地区顺畅转续 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蓝天]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对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请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缴费信息查询服务系统?

    [胡晓义]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是一个很大的也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已经列入了国家开发的重点项目,而且它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了,这个工程就叫做“金保工程”。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收集到全国一亿六千多万参保人员的信息和数据了。但是要实现全国所有的终端站点的相互交流、实时的办理还需要一个过程。为了能够实现农民工以及其他异地就业的劳动者的关系顺畅地转移接续,我们第一是要进一步优化“金保工程”——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把现在不得不采取的比如纸介质传递信息的这种方式,逐步转为电子介质的传递。为此,我们已经建立了中央的数据库。

    另外,也已经跟12个省实现了实时的联网,跟其他省也实现了联网。我们再把这个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之后就可以逐步实现通过电子介质传递信息了。与此同时,还在开发社保缴费信息的查询系统。也就是说最终是要实现只要参保人员在社保经办机构的任意一台服务器上或者是触摸屏上输入自己的社会保障号,都可以查到本人的参保缴费信息。在此基础上我们大力推行全国社会保障信息卡的工作,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的目标,现在我们部已经批准发行社会保障卡1.3亿万张,实际已经发行了6千万张,持卡用户可以享受到持卡查询、咨询等便捷的服务了,我们也要加快推进这项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