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0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安排8183.4亿元 比上年增12.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罗玉凤”]我很关心“三农”问题,请介绍一下2009年财政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措施及成效。2010年的支持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大?

    [戴柏华]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财政部门坚持把支持“三农”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突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9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强化支农惠农政策,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在此我想举几组数据: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达到7253亿元,比2008年增长21.8%;全国近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约112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已达到8.3亿人,财政补助标准达到人均80元。

    201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落实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村。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8183.4亿元,比上年增加930.3亿元,增长12.8%。

    一是大力支持发展农业生产。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政府公共投资、土地出让收入等向农业农村倾斜,提高支农资金使用的规模效益。支持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对产粮(油)大县和生猪、奶牛养殖大县的扶持。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促进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支出1334.9亿元,并不断完善补贴政策。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水平。加强农民培训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继续实施农作物保险保费补贴、原料奶收购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

    三是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和综合改革加快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支持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108.5亿元,用于促进农村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乡镇机构改革。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推开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清理化解工作,逐步扩大清理化解其他公益性乡村债务试点范围。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健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促进建立农村公益事业投入机制。总之,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