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0年财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积极稳妥 已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春天来了”]据了解,2010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达到10500亿元,请问这是否会影响今后的财政运行?

    [戴柏华]2010年拟安排全国财政收入73930亿元,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84530亿元。全国财政收支差额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地方财政收支差额2000亿元,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代理地方发行债券弥补,并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应该说2010年财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综合考虑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是积极稳妥的。

    一方面,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不断巩固,但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不确定、不可预计的因素较多,必须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必须保持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另一方面,注重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为以后年度逐步缩减赤字留有余地。2010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预计占GDP的2.8%,与2009年基本持平,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71208.35亿元,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