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计划可以如期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实话实说”]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能否如期实现?今年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用于哪些方面?如何保证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请您为我们解答一下。

    [戴柏华]为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为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可以如期完成。

    从投资的方向来看,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的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以奖代补”范围,带动社会投资。

    为确保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及时拨付投资资金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将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监控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效益,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