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戴柏华: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支出430多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未就业大学生”]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面对未来感到有些困惑。很想知道财政部在促进就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戴柏华]就业是民生之本。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形势的不利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部门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

    一是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税费减免政策,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渡过难关,鼓励其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二是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集中对困难企业在职职工、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失业人员(包括参加失业登记的大学生、留在城里的失业农民工)、新成长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四是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培训工作。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行分类培训,公开认定定点培训机构,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2010年,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就业资金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支出430多亿,支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将2009年底到期的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继续实施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政策。完善支持就业的财税政策。我们今年还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计划,实施岗位拓展计划、创业引导计划、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同时,努力推动相关领域制度改革,建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