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0年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大体包含四方面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最爱养乐多”]总理的报告中提出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戴柏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的要求,财政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2010年的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大体上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进一步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二是推进税制改革。改革资源税制度。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另外继续做好增值税转型工作,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落实好成品油税费改革各项措施。

    三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密切跟踪政府预算体系的运行情况,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同时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试编工作。全面推进县级部门预算改革。我们还将继续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四是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