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李朴民:2010年要继续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yf1985]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去年政府提出了要在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今年以来,各方面都反映我国经济发展得比较好,速度也比较快,是不是今年4万亿投资要停止或者缩减?

    [李朴民]2010年,要继续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按照两年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的要求,今年在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40亿元、2009年新增5038亿元的基础上,再新增中央投资5722亿元(比2008年)。2010年中央政府投资总计为992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3926亿元。

    今年,要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的同时,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中央的要求,投资要重点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向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在资金安排上,主要用于在建和收尾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避免“半拉子工程”。

    为了保证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质量和资金安全,我们将在总结以往有效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研究进一步把好用地、环评、节能、信贷、产业政策等关口的办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检查、稽察和专项审计,控制银行贷款用于新开工项目比例。尤其是要严格控制“两高”、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和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确保投资项目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和实践的检验,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