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0年国家将及时调整完善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毛头小子]国家在每次宏观调控中都说要刺激消费,扩大国内需求,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也不例外。请问,今年政府是否还要再度延续这样的消费增长格局?会进一步出台其他新的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吗?

    [李朴民]2009年,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了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的政策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9%,实际增幅为1986年以来最高。住房、汽车、家电、节能产品等销售旺盛,居民服务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2010年,国家将继续顺应居民扩大消费、改善生活的需要,及时调整完善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尽快出台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方案和政策措施。继续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落实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力度,把家电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实施的时限延长到年底,扩大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地区。

    促进合理的住房消费。增加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继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发展服务消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会展、动漫等文化产业,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支持“三网”融合性业务发展,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健身、教育培训、老年护理等服务消费。

    优化消费环境。扩大消费信贷,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强化产品特别是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