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一直高度关注价格改革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天道人心]去年,政府成功推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不少涉及民生的重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并得到各方好评,请问今年将有哪些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改革出台?在推进诸如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等改革举措时,如何处理好改革与改善民生的关系?

    [李朴民]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60%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改革目标、步骤、重点和措施。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工作。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完善并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措施。

    政府一直高度关注价格改革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改革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妥善安排城乡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改革而降低。采取更加灵活的定价方式,通过阶梯价格等办法,减轻价格改革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通过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手段,补贴低收入群体生活。探索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失业保险金和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和救济标准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增强低收入群体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