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制定计划和规划的过程是统一思想集中民意的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好奇猫”]我也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些事情还不是很清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怎么弄出来的,又是怎样去执行的?难道就是官员们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吗?这个问题是否存在很多水分呢?

    [李朴民]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四大宏观指标的制定和其他的主要指标都是以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为基数,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根据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包括改善民生,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的需要,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仔细测算,科学论证,形成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然后报请全国人大审议,地方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指标报请地方人大进行审议批准,然后付诸实施。

    我虽然介绍的很简单,但是里面有大量的工作量,可以说制定计划和规划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统一思想,集中民意的过程,也是检查改进和提高我们工作水平的过程。我国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计划的制定和实施,都要集中民意,通过全民的共同努力,来实现计划确定的目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幅度等都属于约束性指标。另外一类就是指导性、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通过政府确定指标、提出目标,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制定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来实现和完成目标确定的任务。制定计划需要集中民智、集中民意,实施计划也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特别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来实现计划确定的目标。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