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9年内需扩大对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春天的问候”]据了解,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请问:这一年计划报告的执行情况如何?

    [李朴民]去年确实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严重动荡,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从宏观经济四大指标来看: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7%,超过计划0.7个百分点。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7%,低于计划4.7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02万人,超过计划2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3%,实现了不高于4.6%的计划目标。受国际市场大幅萎缩、全球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加上我国出口产品档次有待提高,进出口总额下降13.9%,没有完成增长8%的计划目标。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最为明显的一点是,内需扩大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对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超过计划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超过计划10.1个百分点。消费、投资为经济增长分别贡献了4.6个和8个百分点,弥补了净出口下拉3.9个百分点的缺口。这是去年计划的总体的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