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部长在黑龙江指导备春耕:打好保春播硬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针对今春东北地区低温天气严重影响春播的严峻形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21日于哈尔滨召开的东北春耕生产座谈会上要求,东北三省农业部门要切实把抗低温、促春播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落实国务院4月19日常务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抢农时、保面积、保质量,坚决打好春播生产这一硬仗。

    20日下午,韩长赋考察了黑龙江省五常市民乐朝鲜族乡富胜村中良美裕水稻育苗小区和双城市大型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并与农民和农技人员进行交流。21日,韩长赋主持召开了东北春耕生产座谈会。会上,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杜宇新致辞,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介绍了黑龙江省春耕生产情况以及下步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安排。

    去冬以来东北降雪次数多、雪量大,入春后气温回升缓慢,不利的气候条件造成土地解冻晚,低洼地块出现内涝,春耕整地和春播时间普遍推迟7到10天。特别是黑龙江省4月12~13日大范围强降雪,使本来就延迟的农时更是雪上加霜,一、二积温带玉米产区和北部小麦主产区受影响最大。

    为支持东北开展水稻大棚育秧,抢抓农时,培育壮苗,提高水稻单产水平,中央财政日前增加专项补助1亿元。同时,在已经安排高产创建专项资金6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5亿元专项资金,新增加的专项资金向水稻尤其是东北优质粳稻产区倾斜。

    韩长赋在座谈会上表示,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东北三省粮食面积占全国的17.38%,产量占15.83%,商品量占1/4,调出量占1/3,抓住东北的春播生产,就掌握了全国春播的主动权。

    东北三省的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国的近1/3,对全局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韩长赋要求东北三省农业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引导,加强工作发动和技术服务,引导农民合理安排好种植结构,切实把种植意向落实到田,确保粮食面积。

    韩长赋表示,要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作业,大力推广机整地、机插秧、机播种,加快播种进度。要推进农机农艺配套,实行深松整地,推进科学整地,为扩大适播面积创造条件。强化科技服务,针对低温调整技术路线,加强技术指导,秋霜春防,改用中早熟品种,坚决防止越区种植。

    针对今年播期推迟的情况,韩长赋还要求大力推广水稻棚膜育秧、种子包衣、玉米起垄种植等技术,确保一播全苗。大力推广机械精量播种,保证播种密度。抓好高产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链接
· 广西旱区推广水稻旱育秧技术保春耕
· 甘肃在全省大力推广十项农业科技打造"科技春耕"
· 贵州各地加紧春耕备耕 免费为困难农户提供种子
· 农业部部长:迅速掀起春耕热潮努力争取夏粮丰收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接受专访
· 农业部部长谈农资打假:严格市场准入 狠抓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