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0年春耕全国投入农机预计比去年增加150万台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小报记者]各地农机部门在做好农机准备,加快春耕进度,提高春耕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全国机耕和机播的进度是怎样的?

    [刘恒新]春耕时节是农机作业的重要时机,全年40%的农机作业量是在春耕期间完成的,在春耕期间60%的耕地是由农机翻耕的,40%的播种是由机械完成的。针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全国各地农机系统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进行提前动员部署。在春节之前,下发了文件、召开会议层层发动,把全系统都动员起来,提早进入工作状态,使大家能够有信心着手准备,把今年的春耕生产第一战打好。

    二是提前准备机具。在春耕之前各地农机部门就动员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里面协助维护保养机具,使机具保持比较好的状态。在春耕前期我们全国投入33万农机技术人员对1620万台套的农机进行检修和保养。

    三是加强用油供应,保证春耕时期的柴油供应,是保证春耕作业顺利进行的关键。

    四是加强机具的组织。各地积极扶持各类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不但为自己,也为其他人开展机播、机耕、机插等服务。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有一个互动的论坛来服务于农机跨区作业,能耕尽耕,能播早播,抢抓农时。

    五是加大技术推广力度。结合推广项目实施,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里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深松作业还有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的示范推广,达到提高产量的目的。

    六是开展帮扶活动。特别是各地组织农机作业队为贫困户提供优先、优质的服务。 

    目前我们春耕机械作业已经过了三成了,投入1580万台套机具,已完成机耕面积1.7亿亩。目前南方早稻插秧已经开始了,东北的水稻育秧也将陆续展开。预计今年春耕期间全国投入农机总数比去年增加150万台套,机耕水平达到60%,机播水平达到39%,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