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粳稻价格上涨有多种因素 将千方百计增加稻米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桂林好风光]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粳稻价格都有所上涨了,这个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农业部对这个事情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您认为现在的粮食价格是否是合理的呢? 

    [叶贞琴]目前中国的口粮就是小麦和水稻,水稻也就是稻谷在我们的口粮中占65%,所以说稻米的生产和稻米的供应对我们粮食安全是最直接相关的,大家对稻米价格的上涨,稻米供应的紧缺也是最有体会的。

    最近我们也注意到粳米销售需求增加得比较快,原来很多人过去吃籼米现在改吃粳米了,过去不习惯吃粳米的现在也习惯了,特别是南方人,过去不喜欢吃粳米现在也喜欢吃了,粳米的消费大量增加,需求量也就大量增加。

    第二是去年世界上的一些国家,或者说是世界上总的来看水稻是减产的,是近五年来的首次减产,这对国际市场的价格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国际大米市场产不足销,稻米出口国又限制出口,所以国际市场价格后市看涨,也拉动了国内稻米价格的上涨。

    第三是不可否认,西南大旱和北方低温加剧了人们对粮食涨价的预期,也刺激了稻米价格的上涨,特别是西南的大旱这些方面都刺激了价格的上涨。

    农业部门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千方百计地增加稻米生产,加强稻米生产的工作指导和政策的扶持力度,中央对稻米生产,特别是粳米生产十分重视,今年粳米的收购价格提高了,这对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很有利的。

    今年中央又加大了对东北地区稻米生产的支持力度,对东北水稻生产增加一个亿的大棚育秧补贴,同时加大了高产创建补助力度,特别提出高产创建补助新增部分要向东北粳稻倾斜。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今年粳稻面积将有大的增加,如果后期没有大的灾害的话,今年的粳稻供应还是有所增加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