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东北地区天气异常目前春播进度可能推迟10天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东北丫头]叶司长您好,我们东北今年的春天低温雨雪天气比较多,这会不会影响春耕的生产?您对此怎么看?农业部有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

    [叶贞琴]东北地区今年天气也是比较异常的,主要是降雪次数多,雪量大,多年少有,气温持续偏低,雨雪融化比较慢,土壤解冻比较慢,导致春播受到阻碍。目前来看春播的进度可能是要推迟10天以上,开春以来平均温度降了3度,应该说对春耕生产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农业部门现在要全力以赴地抓好抢农时,抢积温、保面积、保质量,全力以赴地做好这些工作,确保春耕生产能够顺利开展。

    现在我们做了这样几件事情:一是水稻方面开展大棚育秧,能够提早生长季节,目前黑龙江有60%以上都在搞大棚育秧,同时还在搞一些基中育苗,这都是农民自己想出来的办法,还有的把大棚周边的雪提早弄掉,同时把苗床抬高,这些措施对我们提早育苗,育好苗打好了基础,要相信农民的创造。

    第二个在春耕方面我们加大跨区作业,机耕、机播。过去我们一家一户或者一个生产队、一个合作社把自己的地耕好了就算了,今年我们组织大面积的机耕、机播,这样就加快了耕作进度。东北的同志说尽管播种的季节推迟,但是播种结束的时间不推迟,整个作物都种在最佳播期(适播期),种在高产期,他们说不插5月秧不播6月种,这些措施对东北战胜低温,抢农时起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气温有所上升,他们也在全力以赴地落实这些措施。下一步如果气候不是特别反常的话,春耕生产有一个好的开局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