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西南旱情对当地夏粮生产和春播造成的影响较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远眺西南]今年西南旱情是举国关注,不知道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下一步国家还会有什么样好的政策、好办法帮助百姓渡过难关?

    [叶贞琴]西南大旱我们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西南五省(区市)云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中,旱得最重的就是云南、贵州和广西,有的地方甚至是百年一遇,对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首先是夏粮生产造成的影响比较大,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夏粮损失30多亿斤,油菜籽损失40多万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地方不是夏粮主产区,这三个省产量占全国夏粮产量3.8%,冬小麦只占全国1.2%,所以在当地是比较大的损失,但是对全局影响不大。

    二是对春播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大春粮食占全年80%以上的产量,主要是水稻、玉米,从目前来看,干旱对播种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来看有两个情况:一是最近这些地方陆续都下雨了,特别是四月份以来,相当一部分旱区都下了雨旱情有所缓解;二是西南地区地貌地形多样,生态类型多样,作物品种多样,抗灾能力和农业生产回旋余地比较大。 

    我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土豆在这个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种,第二,我们的玉米可以种到5月下旬,距现在还有一个月时间,水稻可以种到6月上旬,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果雨下透了,我们争取时间春播还有余地,我们各级农业部门对春耕生产非常重视,做了早发动、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特别是在水稻的育秧和玉米的育秧方面,提早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搞玉米地膜育秧,水稻旱育秧等措施都做到了前面。

    一旦雨下了以后,整地、播种等我们都准备好了条件。现在当务之急看来还是要不能消极等雨,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整地,整地以后一旦下雨立即把苗播上去,所以说万事具备只等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