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对我国夏粮的产量作判断为时尚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吕四娘]我一直很关心我国粮食产量,今年南方大旱,北方低温,今年夏粮能够保证吗?会不会影响全年产量?我国能连续七年增产丰收吗?

    [叶贞琴]感谢网友对粮食生产的关心,他的这个问题可能很代表很多人的看法。北方的人都体会到冬天怎么这么长。确实是这样的,冬小麦是秋天的时候开始种的,收获是到5月下旬、6月上旬。小麦这个作物很有意思,从种到收的时间是240天,是所有作物中最长的,包括苗期、返青期、起身期、拔节期、开花期、灌浆期6个阶段,正因为小麦的生产时间比较长,因此它在管理上回旋余地比较大,目前来看小麦管理上确实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主要是小麦提早入冬15到20天,推迟返青10来天,冬天的苗情不如春天,但是目前来看苗情最近在转化升级,目前对夏粮的产量作判断为时尚早,我们感觉还有一些回旋余地。

    第一,夏粮面积是增加的,夏粮面积达到3.38亿亩,增加285万亩,面积增加是一个基础。

    第二,今年土壤墒情总体上非常好,去年10月底以来,北方麦区出现多次雨雪天气过程,降水量多于常年,土壤墒情较为适宜,是近十年来墒情最好的一年,为小麦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墒情条件。

    第三,由于冬季气温偏低,降低了病虫越冬基数,有利于降低病虫危害。

    四是政策环境有利。去年秋冬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夏粮生产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小麦良种补贴,较大幅度提高了小麦最低收购价等,近期又针对小麦主产区苗情偏弱的情况,中央财政按每亩10元的标准,对全国11个冬小麦主产区5300万亩弱苗麦田给予补助,支持农民对弱苗麦田进行追肥,促进苗情转化。这些都为夏粮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调动了农民秋冬种和春季田间管理的积极性。

    从现在看大面积收获还有30到50天的时间,只要后期我们加强管理,如果后期条件不是特别不利的话,争取丰收还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