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民购买补贴农机具要注意五方面问题 可与经销商议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刘恒新]农民购买补贴农机具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尽早提出申请。由于补贴的资金规模有限,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请到的,只有那些申请并且通过管理部门已经确定为补贴对象的,并且购买补贴目录内产品的农民才能按程序享受到补贴。具体申请时有四个程序:首先农民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县级管理部门或者乡镇站进行申请;二是县级管理部门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农民进行确定之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再和农民签定补贴协议。农民拿到协议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才可以到经销企业进行差价购机。 

    二是农民购机的时候一定要到企业确定的补贴产品经销商那里购买。补贴农机具不是到任何一个经销商那里都可以买的,这个经销商是生产企业提供并经农机管理部门公布的,这个名单农民可以在网络上、当地报刊杂志上和农机管理部门查到,一定要到有资格的经销商那里购买才能享受到补贴。

    三是农民可以谈价议价,刚才我讲了2010年补贴目录中没有明确最高限价,价格由市场形成,根据供求关系确定,农民可以和经销商谈价议价。

    四是农民是差价购机的。农民到经销商处只需交机具的销售价扣除补贴额的差价款就可以拿到机具了。

    五是购机的时候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在正规发票里一定要有购机者的名字,生产厂家名称,所购买产品型号、出厂编号,整个销售价格、补贴金额和购机日期。一定要把正规发票保存好,作为农民享受“三包”服务的凭证,同时把副联和复印件交给当地农机管理部门。最后要注意,农民购买农机后要及时告知当地农机管理部门,接受审核,确保中央农机补贴资金落到实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