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与上年相比在7方面得到完善和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吴摩西]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往年有什么不同,农民在申请农机补贴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恒新]大家知道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的重要政策之一,从2004年到2009年中央财政共投入199.7亿元,带动地方和农民投了761.3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达到583万台套,受益农户525万户。购置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对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也扩大了农村消费,拉动农机工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利农、利工一举多效的作用,得到了农民的欢迎,得到了企业的肯定。

    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和去年相比在7个方面得到了完善和调整:一是补贴规模扩大,从去年中央财政的130亿达到今年的155亿,其中在4月19号就增加了10个亿。

    二是购机补贴的机具范围进一步扩大,从2009年的12大类128个品目扩大到今年的12大类180个品目,我们把牧业、林业的抗旱节水的机具都纳入补贴范围。

    三是突出补贴重点,适当提高部分大马力的农机具的补贴限价,同时我们优先给予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享受补贴,积极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保证2010年统防统治机械到位。

    四是进一步扩大地方自主权和农民选择权,全国各省在国家统一的补贴180个品目之外,各省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20个其它品目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同时对农民在一年内购买补贴机具的数量没有统一限制,过去一年限制一台套,但是今年不做具体限制,具体数字由各省自己确定。同时进一步明确补贴产品的经销商要由生产企业来确定,农民在省域内自主选择经销商。

    五是进一步完善补贴目录的形成方式。凡是进入国家支持推广目录和省级支持推广目录产品,只要是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的都可以列入补贴目录,享受到购机补贴。同一种类、同一档产品在全省实行统一的定额补贴标准,不准对省内外同一个产品实行差别对待。同时在今年目录中不再公布补贴产品的价格,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农民可以进行谈价议价,但是我们要求同一产品享受补贴的农民和在市场上购买的农民价格应该一样。

    六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管理。在今年启动实施全国农机补贴计算机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的手段,实现农民申请购机、签定协议、审核供货、资金结算、数据统计等等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操作,方便农民和企业。

    七是进一步强调纪律,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三个禁止”和农业部提出的“八个不得”以及“四个严禁收费”的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和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违反规定的经销商,永久取消他参与经销补贴农机产品的资格。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