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四月份以来国务院连续四次召开会议部署春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4月27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那面对今年气候的反常,中央政府围绕今年的气候会开展哪些措施?

    [叶贞琴]国务院对春耕生产十分重视,对春耕生产由于气候条件导致的困难十分重视,四月份以来国务院连续四次召开会议部署春耕工作,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3月19号,国务院专门召开一次常务会议研究春耕生产政策问题,研究出台了11项春耕生产政策,这些政策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就是要抗低温战胜异常灾害,抢农时确保农业生产,对春耕生产再部署、再行动、再安排。

    农业部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一方面加强技术的指导,特别是今年我们由于连续23个暖冬气候农民的种植习惯、栽培技术和生产经验都不足以应对“冷冬”的习惯,要改变过来很难,需要农业部做更多的指导工作。

    农业部也及早部署和安排,如何抗低温,包括西南抗旱的措施。我们在2月1号召开了全国春耕春播的工作会议,这在历史上是最早的一次。在2月4日立春这一天召开了春季田管启动仪式,在4月2日再次召开以抗低温为主的春耕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和春耕春播。

    第三是派出大批工作组,以部领导带队派出39个工作组到20多个省进行工作上的督导和技术上的指导,在力度上也是多年来很大的一次。同时我们的专家组、技术人员到下面去巡回指导。我们提出“动员50万名科技人员下乡”,针对旱区我们提出动员万名科技服务团,为了应对北方低温和西南旱灾我们都在技术指导上如何跟上去做了大量的工作。

    更重要的还有一条就是及时针对新的情况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性的建议。从目前来看中央出台了11条政策,里面农业部门发挥了自己应有的参谋作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