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探索出让土地方式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竞争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咱老百姓]请问:如何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具体是指什么?

    [齐骥]10号文件这样讲,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出让方式,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我现在就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综合评标,什么是一次竞价,什么是双向竞价。综合评标是指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出让中,按照综合条件最佳者得这样一个原则来确定出让的。换句话说,就是在招标出让土地中是综合条件最佳者得,不一定是价格最高者得。

    一次竞价是指由土地招标拍卖挂牌主持人主持进行现场竞价,每位竞价人只能一次书面报价,然后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来确定竞得人的方式。这个不同于拍卖,就是大家都有一次同时举牌,然后确定谁来得到这个土地。双向竞价是指在土地出让竞价中以“向下”竞房价、“向上”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

    不论是综合评标、一次竞价,还是双向竞价等具体的操作方式、操作程序,都是对现行招拍挂操作方式和程序的探索和创新,都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原则。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