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即将在新一年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2月9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举行网上座谈会。届时,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到中国政府网,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主持人]新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什么时候能够出台?从2004年就说要修订,到现在2007年为什么还没有出台?最近肉类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比如上海瘦肉精中毒事件,河北黑心肉事件,请问商务部计划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百姓吃到真正的放心肉,安全肉?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巡视员 徐息和]现在肉类安全现状尽管存在着很多问题,和消费者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但是和十年前相比,和十五年相比,我们的肉类安全状况有了很好的改善。举一个很典型的例子,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全国有十万家以上的小屠宰户,市场上的全部肉类供应都来自于这些手工屠宰,没有基本的检验条件,甚至一些地方检疫状况执行的也不严格。针对这样的现象,1998年,国务院颁布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颁布以后,经过国家的有效管理,从十万家以上的屠宰企业逐渐减少到3万家左右,在这3万家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实现了机械化和高标准的屠宰环境。有些知名屠宰企业和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屠宰企业相比较,甚至比他们还要好一些。

    从总体来看,肉品安全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瘦肉精投放问题,90年代末,瘦肉精的发现率、检出率有些地方高达10%,全国在3%以上,现在检出率全国平均下来已经低于1%,状况有所好转。但是1998年实施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是在当时生猪屠宰行业处于完全混乱的状况下颁布的,当时的经营条件、卫生条件、政策环境和今天有很大区别。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一些当时的规定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发展状况,因此国务院要求商务部门要尽快修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以适应发展中的变化。 

    从2005年开始商务部组织业界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讨论和修改,到2006年9月,修改稿初步成型,现在正在由国务院法制办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因为《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征集各地方、各部门的意见。预计在新的一年里,这个条例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