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工商部门主要采取三个措施抓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2月9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举行网上座谈会。届时,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到中国政府网,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主持人]流通领域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是重要一环。保证食品市场,特别是春节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工商部门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保证节日欢乐祥和的一项重要职责。网友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如何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针对食品节日性、季节性消费特点,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工作?   

    [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卢艳刚]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分工,工商部门是负责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食品质量是食品安全的前提,我们把对食品质量监管作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三个措施:

    第一,严把食品市场准入关,健全完善食品市场准入体系。食品流通环节的经销企业和个体经销户是流通环节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把经营者自律作为构建流通环节监管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我们要求在流通环节推行经营者自律制度,引导和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帐、协议准入、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现在全国将近有290万经销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现在建立这些制度超过200万户。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放心超市、放心市场等创建活动。

    第二,严格食品监测,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企业自检、消费者送检和工商机关抽检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测体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扩大配备快速检测车、检测箱等设备,有针对性的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测和快速检测。全国工商系统对676种、392万批次的食品进行了快速检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通过监测和快速检测,有针对性的加大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的力度,及时进行消费警示和提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 

    第三,严格食品退市的监管,建立完善食品质量分类管理体系。我们在流通环节,大力推行食品分类监管和按风险度监管,对包装食品、散装、裸装食品、冷冻食品、现场制作食品和水产品、畜产品等,根据不同特点实施分类监管,并对消费安全危害大的食品探索按照风险度进行管理。同时,我们还在流通环节健全和完善对不合格食品的退市制度,实行行政强制退市和经营者主动退市相结合,确保不合格产品规范、及时、有效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