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春节期间消费者权益受损可拨打申诉举报电话1231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2月9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举行网上座谈会。届时,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到中国政府网,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卢艳刚]去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对1.55万吨不合格食品进行了退市处理。工商部门对食品的节日性消费非常重视,每年都进行早安排、早行动,严防死守,确保节日市场和季节性市场不出问题。尤其是在今年春节,要突出抓好对糕点、酒类,尤其是白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的监管,重点整治价实不符、过度包装、搭售商品、虚假宣传以及欺诈消费者等问题。我们工商系统2007年将对食品不同季节的销售特点进行监管,春季以包装食品、腌制食品、干菜食品为重点。在夏季以冷冻食品、生鲜食品、饮料饮品为重点,突出抓好冷藏条件、过期变质等问题。秋冬季节以农产品、畜产品、干果、坚果等为重点,突出抓好规范标注、药物残留等问题。

    全国12315既是工商部门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执法平台,同时也是消费者反映食品安全有关问题的重要平台。在信息产业部大力支持下,将全国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统一为12315,经过8年的努力,12315已经由原来的一部电话发展成为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遍及全国、指挥信息灵敏的消费者申诉网络。我们设立了6000多部12315电话。工商部门还在63%的城市社区、48%的农村村镇和一部分市场和商场建立了12315联络站,延伸了12315网络的覆盖面。去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是15.6万件,处理消费者申诉是7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9亿元,有效的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春节马上要到了,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如果发现在食品消费当中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利用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进行维权,既可以直接拨打当地的12315电话或者利用互联网、信函等方式向当地的工商部门进行咨询、申诉和举报。工商部门将及时解答消费者的咨询、依法调解申诉、严厉查处食品违法行为。消费者还可以就近到社区、村镇、市场、商场等12315联络站申请调解,或者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消费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