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质检总局:围绕十二方面严格做好食品监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2月9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举行网上座谈会。届时,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到中国政府网,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 邬建平] 国家质检总局自2001年成立以后,高度重视食品监管工作,我们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了工作。

    第一,严格实施了食品质量安全的市场准入制度。2002年,质检系统从米、面、油、酱油、醋五类食品开始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到2006年年底,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28类525种全部纳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颁发证书近9万张,这些企业数量尽管只占到食品加工企业的20%,但是这些企业都是一些好企业,他们的产量占到市场需求的80%左右。通过5年的食品安全质量市场准入制度,我们感到成效是明显的。一是促进食品安全加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有效推动了食品产业结构的优化。二是食品安全质量合格率有了明显的提高。2001年抽样合格率只有59.4%,但是2006年,抽样合格率达到了90.4%。三是这项制度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拥护和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一些大中城市,基本上形成了消费者没有QS标志的食品标志不买,超市没有QS标志的食品不进的良好氛围。 

    第二,全面启动了食品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2006年,质检总局全面启动了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材料、食品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等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

    第三,全面加强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工作。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一是严厉打击关闭了一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小企业。二是提升了农村食品的安全水平。三是食品工业带动农业,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的增收。

    第四,严格履行日常卫生的监管职责,落实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按照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心下移、层级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的要求,全国31个省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区16030个,聘请政府监管员72434人,聘请社会信息员106533人。

    第五,全面加大了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力度。5年来,质检系统对大量的不合格食品进行了曝光,仅国家质检总局就共组织对16784家企业生产的25907种食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

    第六,进一步提升了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面对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立即开展专家评估、应急检验、专项抽查、专项整治等等措施,遏制和平息食品安全的敏感问题。

    第七,组织食品专项打假行动。在食品执法打假工作中,近4年来,全国质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6万人次,立案查处案件是20万余起,查获假冒伪劣食品20亿元。针对一些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 

    第八,严把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关。全面加强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把国门,保证了进口食品安全。2006年,仅检疫部门截获不合格食品2654批,货值22亿美元。非法进口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第九,加快建立健全食品监管体系,我们会同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委,编制发布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对现行食品标准进行了全面清理,基本解决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存在的交叉、重复和不协调问题,食品标准体系结构更加清晰合理,以食品安全标准为重点,近年来共发布食品中农药残留最大限量、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一批重要标准,累计发布国家标准100多项。各行业和地方也发布了大量的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同时下达了食品添加剂、婴幼儿食品等300多项国家食品标准修订计划。

    第十,基本建立完善食品农产品认证制度,全面加强进出口食品企业卫生注册工作。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了贯穿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农产品认证体系,主要包括饲料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

    第十一,开展食品检验监测资源调查,加强食品检验机构建设。我国有各类从事食品相关检验检测的机构5630家,我国食品检测机构的绝对数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人均拥有的食品检测机构数量也是世界前列,食品检测机构的从业总人数为15万,目前国家级食品类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共55家。

    第十二,我们重点开展了复原乳的专项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液态奶生产秩序,促进奶业以及奶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通知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等部门指导督促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实施了液态奶企业驻厂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