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四方面工作五项制度确保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2月9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举行网上座谈会。届时,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到中国政府网,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儿童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情况。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工 王柏琴]2004年国家为了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部委将儿童食品行业列入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行业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族未来的关心、对社会的关心和对每一个家庭的关爱,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试点两年来,儿童食品行业依据国务院八部门的指导意见,积极努力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国家食药局的具体指导下,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对行业状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我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深入走访了十几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从原料、生产加工、消费环节、流通环节全方位进行调研,发现问题,从行业突出问题入手,确定儿童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方案。

    第二,进行了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宣传和培训。通过宣传培训,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使讲信用的企业脱颖而出,向企业宣传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方向。比如说2004年4月9日,儿童食品行业信用体系试点正式启动以后,发生了阜阳奶粉事件,我们组织了试点企业向阜阳市捐赠婴幼儿配方奶粉活动,结合国家2004年43号文提出的突出整治儿童食品的精神,针对专项整治和试点工作,对企业进行了培训。

    第三,我们和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栏目专辑制作了儿童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题节目。

    第四,组织召开了婴幼儿食品安全及信用体系建设研讨会,向社会宣传了婴幼儿试点企业食品安全状况,组织试点企业进行展板展示和宣传片的宣传,让社会了解试点企业的实际状况。我们进行了制度规范建设。

    制度建设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五项制度: 

    第一,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食品)食品安全信用管理规范(草案)。第二,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配方米粉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第三,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第四,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优秀试点企业评价程序。第五,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优秀试点企业评价标准。

    通过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试点,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增强了企业的诚信意识,通过实践和探索,现在已经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儿童食品的良好氛围。通过两年多来的试点工作,也积累了儿童食品行业信用体系的经验,这些经验和积累将为我们全面开展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