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养殖风险、比较效益、成本提升是养猪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2日下午3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猪肉等副食品市场稳定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猪肉价格上涨,为什么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不高? 

    [周望军]第一,养猪不如打工划算。第二,养猪面临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所谓市场风险主要是价格风险,比如去年毛猪价格只有3块多钱一斤。疫病风险就是一旦染上猪病,可能就血本无归了。第三,养猪的成本在提升,包括饲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从长期来看,农民养猪的纯利润就是10%左右,最近涨价,暂时表现出利润高一些,但长期来看,纯利润是比较少的。我认为这三个原因可能是影响农民养猪特别是散户积极性的主要因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