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助商务部监测市场动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2日下午3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猪肉等副食品市场稳定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商务部如何采集监测信息?商务部是否发现了猪肉价格变化?

    [朱小良]国务院赋予商务部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的职能,在三年前,我们着力建设了反映我们国家重要商品市场运行和流通行业发展状况的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经过三年建设,这个体系基本形成。它有几个特点:第一,集信息采集、存储、加工、发布等功能于一体。体系包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重点流通企业、特殊内贸行业管理4个直接监测系统,社会信息搜集、专项调查、专家评估3个间接监测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全国商品流通数据库,创办了《商务天气预报》,通过报刊、电视和互联网对社会发布市场信息。 

    第二,覆盖城市与农村、现货与期货、国内与国际市场。监测网络包括商务部、省级、地市、县四级监测平台,目前,直接监测样本企业1.4万多家,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285个地级以上城市和500多个县,同时掌握11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现货、期货商品市场交易数据。第三,运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样本企业通过互联网按规定格式报送数据,整个系统上报的数据能够进行自动汇总、审核,并智能生成各种图表,全部数据实行加密处理、异地备份,确保存储安全可靠。第四,实现常态监测与应急监测有机结合。通常情况有日报、周报、旬报、月报制度,如果发生自然灾害、动物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时,我们可以临时调整上报的周期。

    像这次猪肉等副食品市场价格较快上涨以来,我们依托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对市场的动态进行了直接监测,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监测粮食、禽蛋、食用油、肉类、水果、水产品等8大类59个产品。我们从5月中旬就启动了日报制度,2000多家流通企业通过互联网每日报送市场信息,并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把本地区的市场动态状况上报。我们这个系统一直在完善,从去年4月份,我们通过这个系统就已经发现生猪养殖和猪肉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发现价格太低,宰杀母猪或者歇业转行的情况发生,去年4到12月份,一共编写报送120多篇农产品信息,涉及到肉类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的就有22篇。

    我们在去年5月初经过深度调查又作出了预测预警,因为猪肉价格是从前年下半年下跌的,持续一年的下跌将会对养殖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带来影响,并有可能造成肉类供应紧张,市场价格波动。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以来,我们又通过各类信息引导生产和市场的流通消费,通过商务天气预报栏目向社会发布生猪和猪肉信息,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1500条,我们现在还在密切关注猪肉跟其他主要副食品的市场动态,会及时通过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和商务天气预报栏目,通过信息引导猪肉的生产和消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