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高原缺氧是玉树灾后恢复重建面临的最大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6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费志荣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您在开始一直说到,这次玉树灾区恢复重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高寒缺氧、施工期短、交通不便、建筑材料短缺等种种困难。网友公主问,玉树灾后恢复重建中将如何有效应对这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其实像交通不便、建筑材料短缺,您在刚才回答时都已经谈到了,那您主要谈谈高寒缺氧和施工期短的问题。

    [费志荣]玉树灾区自然条件严酷,确实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所以在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启动后,灾后恢复重建组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在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同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保障方案,主要包括对口援建的方案、电力保障方案、建材保障方案、运输保障方案、实施保障方案以及现场指挥调度方案,确保整个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之后,能够有力、有效、有序的推进。关于高寒缺氧,特别是高原病防治问题,玉树海拔高,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应该说高原缺氧是灾后恢复重建面临的一个最大困难。

    [主持人]我们看到救灾时进行了定期轮换。

    [费志荣]在救灾阶段,大家也都看到了,就存在这个问题。所以针对这个问题,在研究施工保障方案的时候,对加强高原病的防治,加强医疗保障制定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选好施工队伍。尽可能选择有高原施工经验的施工队伍,比如我们有参与青藏铁路等一些重大工程的建设单位,具有高原施工经验,我想要尽可能的选择这些施工力量到建设一线,这4家央企里就有。还有就是青海省周边的一些施工力量,也将参与支持灾区的重建。

    第二,加强预防和指导。通过制定一些具体的,比如说高原病防治的施工安全手册,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医务人员到一线指导施工人员怎么预防高原病,提高施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来减轻高原病对施工人员的影响。 

    第三,提高医疗保障能力。玉树地区原有的医疗力量相对比较薄弱,在地震中又受到很大的损坏,所以在施工阶段要建设一些临时的医疗保障设施,包括建设高压氧舱,增加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为参加灾后恢复重建的施工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第四,要做好一线施工人员的轮换疗养工作,参加灾区施工的单位要有组织的,对这些施工人员进行定期轮换疗养。总之,要通过多方面的措施确保参加重建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