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保证工程质量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原则和基本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6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费志荣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女儿红]社会公众对重建工程质量十分关注,请问: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监管?

    [费志荣]质量是百年大计,所以保证工程质量是灾后恢复重建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一项基本要求。我想通过这样几个方面来做好这项工作。第一,严格程序。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建设,既要坚持特事特办,又要严格执行法定的建设程序,要认真做好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强勘测规划工作,加强设计、施工这些文件、施工图的审查,也要做好工程的招标投标,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理等等。国家关于建设工程的一些程序要严格履行和执行。

    第二,严格标准。就是要严格执行抗震设防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以及建设规范,这个国家都有相关要求,严把设计质量关、材料质量关、施工质量关。

    第三,严格责任。所有项目要实行业主负责制,明确由实施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就是谁建谁要承担责任,这些建设单位都要有专人来专门负责施工质量保障。

    第四,严格监管。有关部门,包括建设部门、审计部门、监察部门等等,都要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加强对工程的监督检查。

    总之,通过各方面努力,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质量,使灾区的群众住上放心房,把学校、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