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将从玉树特色产业和服务业重建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6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费志荣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不懂就问]玉树地震灾区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国家在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对增强玉树地震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有哪些举措或考虑?

    [费志荣]玉树灾区地处三江源地区,长期以来,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个地方因为保护生态环境,很多经济建设项目不能上。

    [主持人]这个地方据我了解是不考核GDP。

    [费志荣]对,应该是这样,还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主要任务,所以当地群众对国家的贡献非常大,这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一个欠发达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在恢复重建中也有一些考虑,主要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托当地的资源,从特色产业和服务业恢复重建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当地的经济发展后劲。

    第一,抓好农牧业的恢复重建,因为农牧业是当地的优势产业,通过转变畜牧业的发展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调整结构,促进当地的生态畜牧业发展,增加群众的收入。

    第二,抓好旅游业的重建和发展。围绕规划提出的“一区四带”这个旅游布局,对重点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恢复重建,改善旅游交通条件,提高旅游的服务水平。6月19号,青海省的同志反映,第一批旅游团已经到灾区了,就是旅游已经开始恢复了,这个也是将来灾区发展以及灾区群众就业增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当然也要处理好旅游产业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把旅游产业抓好。

    第三,抓好市场服务体系的重建和发展。像结古镇,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商贸集散地,这里的商业气氛是非常浓厚的,是一个区域性的商贸流通中心,通过支持商贸设施的重建以及支持流通业的发展,将来带动经济发展方面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四,抓好特色加工业的恢复重建。要针对当地实际,对一些农副产品的加工以及民族手工业的发展给予必要的支持,要特别注意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协调好与保护生态的关系,这样尽可能的增强灾区的经济发展后劲。 

    第五,国家通过其他方面,包括生态补偿机制,包括支持当地公共服务的建设和发展,提高当地的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当地的生活条件,通过几方面来支持灾区的发展,增强灾区长远的发展后劲。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