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玉树地震灾区呈现四特点 恢复重建存在特殊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6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费志荣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费志荣]玉树地震灾区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处在三江源地区,生态地位比较重要。二是处于青海、西藏、四川三省交界地区,从历史来看都是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区位重要。三是少数民族聚集区,主要以藏族为主,少数民族人口占到97%以上,其中藏族达到93%,民族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四是信教群众多,宗教影响十分广泛。

    同时,玉树的灾后恢复重建也存在一些特殊困难,一是高原缺氧,高原病的防治任务十分艰巨,也是灾后恢复重建施工过程中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二是施工期短,因为地处高原,每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三年加起来,实际有效施工期才一年多,所以时间要求非常紧,时间十分宝贵。三是当地生态保护要求高,本地建材缺乏,基本上都要靠外边运输。四是运输紧张。它的主要运输通道条件还受到一定制约,下一步的运输组织也是非常困难的。五是施工力量不足,本地的施工力量,包括规划、设计、施工人员缺乏,也要靠外部支援。六是这个地方是欠发达地区,相对比较贫困,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恢复很难。

    玉树灾区的特点以及它的特殊困难,决定了做好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具有特殊重要性,国家强调要采取特殊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国家将通过以中央财政安排为主,以及对口援建等方式来支持灾区的恢复重建。

    关于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要突出哪些重点这个问题,6月9号国务院印发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应该说这个总体规划的编制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灾后恢复重建组会同青海省、四川省几方面力量共同完成的。这个规划网上都公布了,大家都看了。

    这个规划全面分析了玉树地震灾区的基本情况,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些特殊性,包括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也阐述了做好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包括灾后恢复重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建目标、重建任务等等。我理解规划突出了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突出保障民生,就是把城乡居民住房以及教育、卫生这些公共服务设施作为恢复重建的重点,摆在优先位置。二是突出保护生态环境。灾区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地位重要,所以提出要突出加强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三是突出了结古镇的恢复重建,因为结古镇是玉树州玉树县两级政府的所在地,也是这次地震的极重灾区,所以建好结古镇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四是突出和谐家园建设,构筑各民族和谐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家园。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