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吉林省部分地区洪灾严重 上堤防守总人数达26.9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connie]松花江当前的汛情如何?

    [束庆鹏]7月份以来,第二松花江流域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尤其是7月27至29日的暴雨洪水,给吉林省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灾害。这次暴雨洪灾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暴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暴雨区域主要集中在第二松花江和图门江流域的吉林、白山、延边、长春、辽源等地。

    二是江河湖库水位暴涨,洪水量级大。吉林省有287条江河水位迅猛上涨,饮马河、伊通河等14条中小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白山水库入库流量达13720立方米每秒,超过1995年最大入库流量,居有记录以来首位,重现期超过100年一遇。经白山水库调节后,丰满水库的入库洪峰流量仍达到13000立方米每秒,为20年一遇。

    三是防洪工程出险多,河库险情重。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共有75座中小型水库发生险情,其中有30座水库发生较重险情。永吉县碾子沟水库、朝阳水库、胖头沟水库、庙岭水库等发生严重险情;罗圈沟小Ⅱ型水库垮坝。有23处河流堤防发生决口。

    四是受灾覆盖面广、灾情重。截至8月2日,吉林省共有46个县(市、区)、161.8万人受灾,有50人死亡,46人失踪,倒塌房屋3.8万间,受灾农作物369千公顷。永吉县城和桦甸、磐石、蛟河、丰满区等一些乡镇村屯进水受淹,供电、通讯、铁路、公路一度中断。

    国家防总、松花江防总和吉林防指针对汛情发展变化,加密会商、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大型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对白山、丰满、石头口门、星星哨、二龙山等水库实施错峰调度,白山、丰满水库消减洪峰流量分别达到64%和84%,白山水库将松花江上游超百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丰满水库20年一遇入库洪水,丰满水库将20年一遇的入库洪水削减为下游的一般洪水,大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国家防总、松花江防总的统一指挥和精心调度下,团结协作,周密安排,各级领导分片防守,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力投入防汛抗洪减灾工作。8月2日,吉林省上堤防守总人数26.9万人,共转移水库下游、河道滩区、受灾城镇、低洼地区群众44.6万人,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从今天到6号,上述地区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所以仍然要高度重视,当地防汛指挥部要加强监测预报,加强会商,组织好当地的防汛抗洪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第二松花江干支流堤防的防守和水利工程的调度,同时要及时转移危险区的群众,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