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水文情报预报水平在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处于领先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贪图菊花台]我国水文监测预报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起到了多大作用?与其他国家相比,总体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束庆鹏]水文情报预报工作主要包括洪水监测、洪水预报与预测分析等,在今年汛期的防洪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洪水预报的预见期大大延长,为防洪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利用先进的洪水预报技术,可以大大延长洪水预报的预见期。根据及时准确的洪水预报与预测分析,地方政府预先组织群众加强堤防防守,提前转移可能受灾地区的群众,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二是洪水预报的精度大大提高,提高防洪抢险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利用先进的洪水预报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洪水预报的精度。根据及时准确的洪水预报与预测分析,可以事先对防洪工程(水库、闸坝、蓄滞洪区等)进行合理调度,及时拦洪、泄洪、削减洪峰、与下游区间洪水错峰,有效地调控洪水,减轻下游河段的防洪压力,也可以有计划地运用分蓄洪区拦蓄超额洪水,牺牲局部、保护全局,提升了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最大程度地减少洪灾灾害损失。

    国家正在建设国家防汛指挥系统项目,其中之一的洪水预报系统建设项目现已基本建成。该项目大大强化了信息采集、传输、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主动性,全面提升了我国水文情报预报的整体水平,使得我国水文情报预报的水平在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大江大河的洪水预报的技术上可与发达国家媲美,但在中小河流的洪水预警与预报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