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将进一步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投入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章鱼哥]国家水利投资重点放在大江大河,今年大江大河也确没有发生大的险情,灾害主要发生在中小河流和山丘区,请问下一步国家对这些地区的水利建设会有怎样的安排?

   [束庆鹏]与大江大河的防洪建设相比,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治仍然是防洪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许多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仅3~5年一遇,有的甚至不设防。目前,中小河流水灾损失约占全国水灾损失的80%,中小河流洪水灾害和山洪灾害伤亡人数占全国水灾伤亡人数的2/3以上。

    2009年10月,水利部、财政部印发了《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2009年、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了50亿元用于中小河流治理;2006年10月,国务院批复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选择了103个县作为山洪灾害防治试点,重点加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

    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的投入力度,以人口集中地区中小河流治理为重点,提高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以非工程措施为重点,扩大山洪灾害防治试点范围,提高山洪灾害预警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