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束庆鹏:加强山洪防御常识宣传 提高群众避灾自救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一江春水向哪流]山洪泥石流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因素之一,请问如何提高老百姓应对山洪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束庆鹏]我国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象条件,造成山洪灾害具有多发、突发、易发等特点,而且致灾性极强。我国有1836个县,7400万人口受到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的直接威胁。据统计分析,全国因山洪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七成以上,山洪灾害防御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特别是近几年,我们不断强化领导和责任落实,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不断加强监测预警和人员安全转移,取得了很大成效。

    提高群众避灾自救能力,是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宣传、培训和演练,使山洪灾害防御常识深入人心、深入千家万户。利用会议、宣传资料、广播电视、学校教育等形式向干部群众、在校学生宣传山洪灾害的基本知识和避灾常识,分户制定并发放防灾、避灾明白卡,在危险区、安全区以及转移路线上设立醒目、固定的标示牌和宣传牌,在受威胁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栏,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