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已累计实施9200多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爱和恨]为什么全国会出现40%的病险水库?针对这次防汛中暴露出来的病险水库问题,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除了这些病险水库外,这次防汛工作中还发现了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束庆鹏]我国水库绝大多数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限于当时技术、经济条件,建设标准低,再加之水库已运行40~50年,且投入运行后缺少管护经费等原因,致使大量水库老化失修,病险严重,安全隐患突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了9200多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其中大型289座,中型2107座,小(Ⅰ)型6800多座,大中型水库的安全状况已明显好转。但小型水库由于数量众多,除险加固率不高,安全问题仍然非常突出。

    除病险水库外,这次防汛工作中还暴露出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圩垸堤防薄弱环节多,山洪灾害监测站网和预警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